close

 18-01  

 

這篇很長很長..想讀重點的可直接跳到【牛奶】這段

最近黑心油的問題引發了社會上太大層面的問題
這件事應該要從我還在念大學時開始講起!

某個週末早上我在學校上英文課
那個課程是任何人都可參加,不限校內外
那一陣子剛好也爆發了奶粉含有三聚氫氨的毒奶事件
所以大家就針對這聊了起來

其中有一位同學是畜牧系的研究生,剛好是研究牛奶中乳脂濃度及含量的領域;他說了,他們研究室曾經將市售常見的牛奶拿到實驗室做檢驗,發現「林鳳營鮮奶的乳脂含量較其它牌異常高出許多」

他:「這很不正常,而且我們也無法解釋這是如何做到,但這應該不會是正常牛奶會有的濃度,針對這現象只能確定該公司在生產過程中,針對乳脂含量有做過調整!」

這位同學後來還說,「建議還是少喝」、「你不覺得它喝起來特別濃嗎?」

-------------------------------------------

一直到現在,餿水油的事件弄得人心惶惶
到底林鳳營鮮奶成份中是否含有黑心油這我們絕對無法得知
但就我個人的猜測,這樣一個大企業,供應這樣的原料油
等於是食材供應鏈的最前端、也是金字塔的最頂層

頂層是黑心的,整個供應鏈都會全毀
就連前一陣子的毒澱粉事件也類似如此
被抓到的業者將商品全數下架收回,最後竟然還可以載運到別處更換新包裝後,再送到賣場賣給消費大眾

這樣的供應鏈令人卻步

--------------------------------------------

打從7年前開始自行摸索烘焙時,當我了解便宜的烘焙原料是會使人致癌的,從那時我在選材時就一直深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所以只要我做的點心,9成以上的食材都是選用外國進口食材,這部份我一直都特別小心,尤其是一直到去年創立工作室之後,也是一直秉持這個理念!

我的點心常用到的材料如下:

【固態奶油】:我使用的是依思尼(Isigny)無鹽奶油條、藍絲可(Lescure)無鹽奶油條;這二款都是法國生產製造,且有AOP認證!
※ 所謂的AOP就是「莊園級產區認證」就類似像紅酒一樣有分莊園/產區的差別,不是該產區的就不會拿到認證)

99%以上的時間我會使用依思尼,因為我喜歡依思尼那樣淡淡清香的奶油,還帶有一點點核果的自然香氣,只有依思尼缺貨,然後又剛好急用時我才會挑藍絲可(藍絲可沒有不好,也沒有哪裡得罪過我,但就是沒有那麼愛它的味道 XD)

【鮮奶油】:鮮奶油我試用過大約4~5款,從中我選出了依斯尼(Isigny) 及 鐵塔(Elle & Vire),依思尼是烘焙界常用的頂級鮮奶油,鐵塔是產於法國諾曼第,一樣也是品質很好的鮮奶油!

大部份點心內陷要加入鮮奶油的話,只要是會影響味道的部份我只會放依斯尼,其他不影響風味及口感的部份我才會用到鐵塔,當然,我會這樣選擇當然是因為依它本身的風味來做調整。

【液態油】:過去最早玩烘焙時曾經用大豆沙拉油、冷搾椰子油、葵花油、橄欖油...但這些都是國內生產製造,後來我翻了些食譜書、跑了幾間烘焙材料行,最後決定使用奧利塔(Olitalia)的葡萄籽油,義大利生產製造,穩定有保障,嚐起來的味道也是很不錯,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用這款,沒有別的!

【麵粉】:蛋糕及點心最重要的靈魂,在這裡我選用的是日本進口的低筋麵粉,由日清製粉(グループ)出品的紫羅蘭薄力粉,日本常見的製粉廠有2間「日清」及「昭和」都是品質相當好的麵粉,但因為產區的麥子所含蛋白質及灰份比例的不同,所以價格上也有很大差別,與台灣的麵粉差別比較如下:

台灣製造 低粉 35/kg
昭和製造 薄力粉 80/kg
日清製造 薄力粉 110/kg

日清比台灣製的要貴3倍以上,但其實用起來呢? 只要第一次用的人,拿在手上、過篩及混入麵糊中都能明顯感受到極大的差別,而且是天差地遠!

我之前用台灣跟日清的低粉一起做出檸檬瑪德蓮來做比較,口感細緻度跟濕潤度吃一口就知道有很大的落差,怕台灣的麵粉太過粗糙,還特別放了10%的玉米粉來降低成品的筋性,企圖讓它更軟一點,結果這麼做還是沒有用,細緻程度實在差太多,也因為顆粒粗糙、吸水性不足,讓麵粉無法鎖住檸檬香氣,蛋糕烤熟時,味道也就去了一大半!

雖然價格差3倍,但多付這一些些錢卻可以換得如此明顯且巨大的差別時,像我這樣追求極緻口感的人要如何放棄? 簡直愛死它了!

【牛奶】:我使用的乳源有二款,一個就是林鳳營的鮮乳,沒錯就是林鳳營,還是costco買的大容量,雖然說我在文的第一段有提到那個研究生朋友說「乳脂含量不正常」的說法,但距離現在已是好幾年的事了,根本是忘了,好吧...! 正確來說就是我整個忽略了這件事,因此這次的黑心油事件整個讓我感到很難過,我一直一直以來很仔細要避免這些食安問題發生在我食材上,從過去的毒奶、假油、毒澱粉這幾個事件來說,我毫不受影響,因為我很早很早就開始不惜成本採用最好的原料,一直到這次的林鳳營還是受到了波及!

不過還好,影響不太大,我所有的蛋糕點心裡面,有加鮮奶的只有「鮮奶酪」其它完全不受影響!

還好我另一款乳源是 綠原牛奶,紐西蘭製造及進口,差別在於它是保久乳的一種,所以味道還是跟鮮奶差了一些,雖然它是保久乳,但很特別的是它喝起來的味道並不像在台灣大家常喝到的保久乳那樣偏向奶粉味,它的奶粉味很淡,偏向鮮奶的風味!

於是今天晚上就用這款牛奶來取代林鳳營試做看看,哈!!試做的結果意外的令人滿意! 連一粒糖都沒有放哦! 純原味鮮奶酪!

原本以為試做不成功的話就要暫時停做奶酪了,現在看起來不用了! 哈哈! 而且價格還可以維持原樣不用調整!

※ 我思考了很久,到底是要用國內它牌的鮮乳或是綠原牛奶,但我擔心民眾不買林鳳營後也是挑國內別牌的牛奶,但全台灣一整天所能生產及供應的牛乳絕對是無法滿足需求,沒有任何一家製乳廠可以在「不調整乳脂含量」的情況下增加產量,思考到這邊,於是我決定就用綠原牛奶,源自紐西蘭的乳...安心有保障!

※ 從很早之前我就一直在擔心另一項原料是否會有問題,那就是「蜂蜜」,蜜蜂製蜜的速度本來就趕不上持續增加的民生消費需求,再加上前幾年氣候變遷,大量蜜蜂暴斃,蜂蜜的產量自然也會減少,各大賣場是如何能源源不絕的穩定供貨呢...?

這我不敢猜...趁這次學到了教訓,所有的食材都用國外製造認證的吧!

連我小小的甜點師用了林鳳營就如此感到自責跟羞愧,看到電視螢光幕上出來喊話的阿基師,他還是幫忙代言的,真是不難想像他現在承受的心理壓力有多大吧!

感謝主! 請讓台灣不要再有黑心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依思尼 奧利塔 日清麵粉
    全站熱搜

    Yuf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