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fGorman-27W  

< 此為網路截圖 >  http://goo.gl/3x5efF

最近有些人想找我訂點心,但蠻多被我婉拒、或踢掉了一些訂單!

或許大家看了會覺得奇怪,對於像我這樣自己創業的人,不是應該有接到訂單、能接就是好嗎?

Q1「有訂單,難道不好嗎?」

A:錯了!有些訂單客人的要求希望你額外製作他們想要的獨立點心、而且通常還會希望價格能便宜,通常這樣的我都會婉拒

Q2:「創業維艱,有人買你的東西也算是幫你推廣,說不定他們有人吃了你的蛋糕覺得不錯,他們就會來跟你訂!」

A:這,要看您是什麼場合、什麼用途了,更重要的,我想強調的是,您是用什麼樣的態度 跟 心態來找我訂蛋糕呢?

首先,我得分二部份來談

1、首先是作業上的麻煩,您要的是獨立製作的東西,已經不是平常我正常製做點心時的那一套流程,必須要額外幫您 ‪#‎設計及規劃‬,包含:外觀的裝飾設計是什麼?用什麼蛋糕體?內餡層次如何變化?整體搭配是否恰當且能符合客人及其親友滿意?最後,仔細的規劃出全部的製作流程(做吃的,製作流程會直接影響食品的新鮮度,所以相當重要)

以上種種、從設計到最後估價,您猜需要多久時間?

答案是,最少幾小時,最長可能好幾天或數個月,尤其是訂單日期近、種類又複雜的,那絕對是讓我好幾天晚上不用睡了,這些投注下去的心力其實已經無法計算

2、獨立製作的點心,意味著會需要不同的材料來完成,有些材料可能只為了這次的製作不得不買,但烘焙材料很多買一次都是一大包,有些商品或許有機會買到小量,但單價通常也就更高,總之,特殊製作的商品,材料一定比正常製作的要貴些!

基於以上二個原因,訂製的商品一定比制式商品貴,我想這觀點應該普遍大家都了解,就算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但道理不變

---------------

過去,真的剛創立工作室時,我也常認為「有訂單總比沒有好」所以常常攬了很多很麻煩的訂單,價格還算得很便宜,有時,甚至只收材料費而不算自己的工資!

「這樣的結果是什麼?」

創業第一年,我燒掉了快一百萬,不僅慘賠、還累死自己;曾經說過「會幫我推廣所以要算我便宜一點」的那些客人,半年內幾乎沒有人回來

人太好,所以得到血淋淋的教訓

即使如此,我在夜市擺攤賣的點心,也是每天新鮮製作、非常用心、用的食材也已經是盡我所能的用到最好,價格還訂得非常平易近人(小學生都買得起!)

‪#‎這是我對甜點的態度並且不斷努力中‬

賣得很便宜,偶爾有些熟客會說:「你賣那麼便宜,真的有賺嗎?」
有啦!只是賺得真的很少,勉強維生而已(賣那麼便宜了,但有賣光的日子卻相當少,您覺得還能貴嗎?)

賺得少,但也因為成本及利潤盯得緊,所以在夜市有辦法撐到現在,所以現在對我來說,訂單,不是想接就接,時間上能配合、而且製作上也不會太麻煩的我才能接

目前能接的就是彌月禮盒、點心餐盒,而且是我已經有在做的東西;生日蛋糕、母親節蛋糕⋯等,因為通常製作麻煩、也需要較長時間,目前的我不太會接,就算我願意接,報給您的價格只會比外面貴,您也未必能接受!

我的點心,屬於好吃、天然又實在,價格也屬相對便宜,絕對不是廉價品

「講了那麼多,就是不接訂單就是了?」

不是哦!有二種情況下的訂單我會接:

1、您是喜歡我點心的客人,偶然的情況下希望幫我推廣點心到某某機構、團體 或是您的親友

這種的情況,我會評估是怎樣的團體,如果衡量推廣的效果可能不錯我會努力爭取

2、您是喜歡我點心的客人、而且超喜歡,吃到我的點心時還會露出幸福的表情;這樣的您是我喜歡、也會極力維護的VIP客人

‪#‎看到客人幸福的表情不就是身為甜點師的驕傲‬?」

舉個例子吧,前幾天幾個客人詢問點心,希望能在畢業成果發表的日子,讓大家吃到我的點心,她們這組客人偶爾來一次,每次來都還會帶不同的好友一起前來,每個都喜歡吃我的甜點(看眼神還真的是很幸福的表情⋯XD)您喜歡吃甜點,您身邊的朋友多半也喜歡,您希望活動中有點心,可以推廣給朋友嚐嚐

像您這麼好的客人,您要的甜點我當然願意包辦,不僅如此,就算因為學生預算有限,我還是能想辦法幫您辦到好,不僅讓您有面子,也做到了推廣,而且如果時間夠,保證比妳想像中的更好!

不過很可惜,因為有太多不確定性、所以最後還是沒談成,這應該算是擺攤到目前為止,最可惜的case⋯囧

-
-

會寫這篇,主要是今天接到一個客人來電⋯說他之前有吃過我的蛋糕,但很不常來,想跟我訂母親節蛋糕問我願不願意接

我:「先生您好!母親節蛋糕,我比較少在接,因為通常訂的數量不多,我比較不好製作」

客:「哦!我需要8吋圓形的蛋糕,大概需要10幾個哦,這樣有辦法嗎?」

我:「10幾個哦? 那或許我可以試試看,請問您有多少預算?」

客:「嗯⋯10幾個的話,一個差不多300這樣行不行?」

3⋯

300?

300?

內心OS:「太不可思議了!」

聽到這300我還一度懷疑是我聽錯了⋯

我:「300?先生您說300嗎?」

客:「是是!300可以嗎?」

我:「300塊呀,圓形蛋糕可能沒辦法,您要不要考慮我們的餐盒?⋯」

總之,聽到300塊這樣的數字時我就談不太下去了,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更多的是覺得無奈

300元的8吋母親節蛋糕,這是一個怎麼樣概念?

花蓮來的提拉米蘇,8吋的280,我買來上面多放一朵康乃馨送去給您,這樣我還是賠本

300塊?這觀念跟態度已經不對,不僅不曉得尊重專業、也映證了您只是想撿便宜,您,即使再來談,一個蛋糕1200我也不願意為您製作!

我賣的甜點是門票,如果不懂得欣賞,我可以不賣您!點心用到最好的食材、製作也用心,沒有所謂的偷工減料自然不怕您來品嚐

價格這樣訂,是希望能在黑心食品充斥的社會中樹立一個典範,好吃、天然、價格親民,讓甜點可以很生活化!

最後,您如果喜歡、懂得品嚐、也欣賞我現在的甜點,謝謝您! 這是我給您的門票(門檻),目前我內心拿到門票的客人大約有10多組,未來當我不斷成長,您們會是陪我一起體驗夢幻甜點的客人:)

今天晚上有擺攤,歡迎大家哦!

感謝看完文章並給予支持的朋友們

 

10-01  

< 之前到商務大樓擺攤的照片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全站熱搜

    Yuf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