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  

 

在夜市擺攤賣甜點,很少有別家類似的

其實打從擺攤開始到現在,偶爾都會遇到一些客人或路過的民眾說
「你的東西真的好好吃! 而且超精緻!」

就我而言
對於口感及味道來說,好吃是首要條件
畢竟我所希望的是長期的經營(不過感覺成長的力道很弱就是..)
唯有東西好吃,才有可能換來顧客的喜愛及重覆購買
雖然每個人對於點心的喜好都不同
但出自我手的點心,起碼我對它有一定程度的信心
不論味道、不論口感,都是我比較過外面類似的點心後
最後內心所希望它呈現的樣子

以不同的心境來品嚐點心

以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點心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的點心應該還算有水準、好吃

 

但要說到精緻,這我就不敢說了
市面上許多裝飾得漂漂亮亮的甜點,都是師傅們絞盡腦汁花了許多時間才完成的,那是真的精緻
我的點心多半是沒有太多裝飾、顯得粗糙
其實一部份是,我希望完整呈現食材的風味

「這些食材是好的、健康且沒有太多負擔,我就是希望多多推廣這些美好的食材,它不華麗、但有純真的價值可被大家欣賞」

所以來我這邊,平價也能吃到與店家相當的高級食材
我所設計的這些點心與外面最大的差異在於價值及份量

外面吃一個點心的價格,在我這邊您可能可以吃到三樣
份量小一點,但就可同時吃到多樣,才不會吃一個甜點就飽了
畢竟,我認為它是點心,不需要一次吃太多
但因為小小一點點,所以可以常常吃

平易近人的價格,其實就是在推廣,也希望讓更多人願意來嚐試這樣的小點心,讓小點心融入大家的生活「吃點心享受生活的美好!

 

說真的,自己在做點心時,永遠都會希望它更好
之前聽說一項技能起碼要反覆練習10,000小時,才能成為一個領域的達人,因為對於所有的狀況都能瞭若指掌、駕輕就熟

從去年7月擺攤開始到現在,我所有的點心項目中,最早出現且做過次數最多的應該是古典巧克力了,不過算一算大概也只做過70~80次
若以70次來計,每次製作要2小時,這樣也才140小時
7個月才140小時、平均每個月是20小時
這樣的話,我必須要練習42年才能在製作古典巧克力上成為達人...冏

p.s. 哈~開玩笑!等到那時候可能連打蛋盆都拿不動了吧 XD

 

會提到關於1萬小時的這個話題,主要是因為點心的狀況還拿捏不好

拿古典巧克力來說,做了70次裡面,讓我自己覺得滿意的可能不到一半
從最早期的狀況:調溫巧克力油水分離、蛋糕底部烤不熟、烤太乾..

這種狀況在現在來講,幾乎很少再發生、不然就是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補救;取而代之的是更進階的問題...

§「之前烤出鑪,成品長度有55.5cm,但這次只有54.5cm,這1cm的回縮是怎麼造成的?」

§「這次出爐後表面的氣泡及孔洞怎麼比較多?」

還有許多問題點屬於難以形容及描述的,只有自己在做的當下體會得到,包含蛋糕卷的部份其實也是有很多很多的疑問,我製作點心時一直不斷的在嚐試微小的調整以尋找答案,但有些問題真是難以理解又不知該從何下手

於是趁前天休息的日子,特地到書店大翻特翻
帶回來了幾本相當棒的書

關於烘焙研究的書籍一直都很多且完整
很多書上都有講解得非常詳細
在什麼溫度之下,麵糊能拌和的最好、不同的打發狀態會產生什麼結果
許多的細節都研究得相當徹底!
連麵糊的最佳比重都有一定的範圍
書本上還有不同情況下以顯微鏡觀察麵糊的照片

 

5-01

 

所有一直以來我有的大大小小問題
幾乎都有了解答!!

 

今天一整天在做點心的過程中,我有試著以書中的方式來做測試
得到的結果完全符合,真是讓我非常開心呀^^

另外一件讓我非常的震驚的事是,今天還有試著做了比重測試
發現,以我自己手感最佳的方式來製作完成的麵糊
剛剛好達到了最佳比重

這項點心就是:起士卷

我想這就是所謂「知識的力量」吧!
很高興我對甜點的了解又進入了新的領域,做得越久、了解越深,更覺得烘焙真是永遠學不完的一條路呀!!

 

  

5-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職人
    全站熱搜

    Yuf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