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聽我說故事吧!這篇很長)

< 老奶奶的香蕉蛋糕 > (核桃香蕉蛋糕)

這款香蕉蛋糕,雖然外形與ㄧ般常見香蕉磅蛋糕類似,但吃過的人ㄧ定能馬上分辨出兩者的差別,入口前就能明顯聞到濃郁香氣,取材自然熟透的香蕉、搗成泥後大量加入麵糊之中,濃郁的香氣是如此得來

除了香氣外,令人喜愛的還是它的口感,濕潤、柔軟、卻又不失磅蛋糕那樣,分量充足給人滿足感的紮實度

------------------------

關於此款蛋糕背後的故事:

1946年台灣尚處於二戰後的混亂階段,奶奶在那個時期從大陸廣東地區來到台灣生活

隻身一人來到台灣,艱困刻苦的到處打工維持生活,後來經友人的引介下,到了一個天主教外國人的家庭裡做幫傭;在外國人家庭裡,奶奶見識到了西方家庭的餐飲文化,香蕉蛋糕也是在那時學會的

而後,在我爸從小到大的過程中、直至我國中的這個時期,偶爾放學回家就會聞到香蕉蛋糕的味道,奶奶最後在我大學時,以92歲高齡離世

而我開始接觸甜點,恰好也是在大學時期,在奶奶離開之前,但接觸甜點初期的我,比較迷戀巧克力卷、提拉米蘇這類的點心,所以也沒有特別去請教奶奶香蕉蛋糕如何做?而我爸曾問過奶奶,但奶奶當時年事已高,很多早已記不清楚

從我高中時期開始,奶奶就高齡85,再也沒做過香蕉蛋糕,這香蕉蛋糕的做法,我父母完全不曉得,奶奶因為不常做,所以身邊朋友吃過的人並不多,所以過去也沒人向我奶奶請教過,於是變成失傳的配方

ㄧ直到去年,家裡ㄧ些舊東西在整理時,從奶奶遺留下來的ㄧ本隨身小手冊裡掉出ㄧ張紙,紙已泛黃、摺痕累累,打開ㄧ看竟是香蕉蛋糕食譜!

驚奇!

拿到了食譜ㄧ看,內容很不完整、許多配方只寫了數字,卻沒清楚寫上單位、有些單位則是以「杯」來計算,但以前奶奶在做蛋糕時並沒有所謂的標準量杯這回事,天曉得這個杯指的是量米杯、水杯、馬克杯還是吃飯用的小碗⋯0.0?

所幸從大學接觸甜點到現在,約莫6年時間,憑藉自己些許的經驗、再依靠過去小時侯與家人ㄧ起享用奶奶做的香蕉蛋糕時的印象來做調整,總算成功做出類似回憶中的香蕉蛋糕

最後,再將自己做法式甜點的經驗融入其中,使它帶有濕潤、不膩口的口感!

風味濃郁、口感柔潤,吃ㄧ口,感受到的是溫暖的幸福!

 

※※※※※※※※※※※※※※※
這香蕉蛋糕,名符其實的祖傳秘方,穿越了祖孫三代及早期台灣的回憶同時也為了感念奶奶,因此取名老奶奶的香蕉蛋糕!
※※※※※※※※※※※※※※※

 

2-02  

2-03  

< 這2張圖:我初期所使用的,奶奶遺留下來的手持攪拌機 (最後在我手上壞了,但仍留著做紀念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奶奶的香蕉蛋糕
    全站熱搜

    Yuf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